读书 -《硅谷革命:成就苹果公司的疯狂往事》

Posted by Calvin on 2017-09-25

如果提起苹果公司,很多人应该最熟悉的就是乔布斯、iPhone 手机了吧,但是如果说起苹果的历史,应该鲜有人能说出一个一二三来。

周末终于把周一收到的一本书读了一下,书名就叫做《硅谷革命》,副标题是成就苹果公司的疯狂往事。本书的内容是关于苹果公司开发 Macintosh 的历史。读完此书也算是对苹果公司的尘封往事有了些许了解,在次总结一下读书心得。

工程师文化

虽然我不曾在崇尚工程师文化的公司待过。但我想,如果你是一个工程师,肯定会想在那样的环境下工作的。Macintosh 开发团队的工程师,每一个都可以称得上是极客,每个人都怀揣改变世界的梦想,当然这些也是环境使然,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经历像 Macintosh 这样的大变革时代的。不过,我在读此书的过程中,每当看到作者的描写当时每个人为了 Macintosh 忘我付出的时候,心中也是热血澎湃。

后来团队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,当时的乔布斯也还没有被苹果”放逐”,团队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,Macintosh 电脑可以说就是经历了从开发到巅峰,再从巅峰跌入低谷的过程。但书中的很多文字依然留给我了很多可以思考的东西。

比如:如何处理与团队成员之间以及和领导间的关系,因为作者的经历也可以让我从中受到启发。还有,如何面对挑战以及解决困难、如何发挥自己的创意,实现或者创造出好玩的东西等等,而这些都是作者以及团队成员的经历。

另一个乔布斯

全书也有很多对乔布斯的描写,和我从《乔布斯传》《成为乔布斯》等传记中所了解的乔布斯不同的是,在开发 Macintosh 的过程中,你能通过文字感受到乔布斯那种『现实扭曲立场』的魔力。当然,乔布斯也不是神人,在当时管理团队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他的狂妄与桀骜不逊的一面。

书中还有很多商业的细节,尤其是苹果和其他公司以及苹果和微软公司的合作。以及『1984』广告的拍摄,Macintosh 电脑发布迅速让 Macintosh 走向巅峰,但由于种种原因也很快跌入谷底。而此后不久,乔布斯也被自己招聘的副总裁给踢出苹果公司。

当然,30多年过去了,苹果的发展很快,整个世界的发展也很快。如果除去乔布斯,除去苹果公司的部分不谈,哪怕只看 Macintosh 开发的过程依旧能够看到现在公司或者团队的影子。

一个团队,人数不多,但是每个都有极客般的热情和目标,在30年后的今天,类似 Macintosh 这样的变革的产品依然被不断的发明、被创造出来。虽然当今社会创新的难度加大了,但是看到这样的极客文化、工程师文化,多多少少都能找到一些30年前的影子。

下面摘录一些书中的片段,当然,读这本书会比这些精彩的多。

关于代码

一些管理者试图通过代码行数来衡量工程师的工作进度和代码质量,但 Bill Atkinson 却用更少的代码和更好的性能默默地扇了他们一巴掌。

——《负 2000 行代码》


一个硬件工程师去面试软件工程师职位,并声称自己写过 35 万行代码,后来才知道他居然不知道还能在代码里使用循环。

——《后来发现可以使用循环》


比尔·盖茨嘲笑乔布斯不会写代码,但他自己曾经和 Neil Konzen 一起写一款非常糟糕的游戏,而且在代码注释里留下了大名,反而成为一大笑柄。

——《驴子》

关于薪水

Andy 从 Apple II 团队转到 Mac 团队,预计薪水会从 22000 美元一年涨到 24000 美元一年。但当他向主管提出加薪时,主管说:“这看起来很合理,但是有个小问题,我的年薪也才 20000 美元而已。”

——《被宠坏》

关于加班

Mac 团队大部分成员的年龄介于 20 到 30 岁之间,没什么家事牵绊,所以大家都习惯了长时间的工作。他们对项目都相当投入,愿意把生命的全部都奉献给项目。即使是三十多年后的今天,加班依然是 IT 公司的常态,但背后的推动力却不一样了。

——《乐在其中的每周 90 小时》

关于荣誉

作为 Lisa 主要设计师的 Bill Atkinson 却没能与他的经理们一同参加杂志的专访,因为他的头衔只是个工程师,他的付出无法得到肯定,感觉受到了不公平待遇。

——《实至名归》

关于“傲气”

Andy 的主管决定要给 Andy 一次差评,因为他觉得 Andy“不服从管理,也不尊重职权,妨碍了团队的其他人,而且太自视甚高了”。

——《自视甚高》

关于挑战

“我开始明白为什么 Burrell 做的很多事情都能如此成功,他和其他表现优异的人一样,都很喜欢挑战,甚至自己寻求挑战或刻意自造困难,他似乎一生都在积极寻求挑战。”

——《先搞砸再收拾》

关于创意

百分之九十的创意都是“偷”来的。微软从苹果“偷”走了系统界面,乔布斯大发雷霆,而比尔·盖茨却说:“应该说我们都有一个名叫 Xerox 的有钱邻居,我潜入他家偷电视,却发现早被你偷走了。”

——《有个富翁邻居叫 Xerox》

关于成长

Andy 在停薪留职结束之后与乔布斯会餐,希望乔布斯能够把 Mac 团队恢复到之前的状态。但乔布斯说:“团队需要成长,你也是。我们希望你能回来,但如果你不愿意的话,那随便你,反正你也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重要。”

——《一切都再好不过了》

关于内部竞争

Lisa 的主要设计师 Rich Page 看着 Mac 即将挤掉 Lisa 的位置,怒气冲冲地跑进会议室大喊:“乔布斯想要毁了 Lisa,就因为我们不想让他控制 Lisa……你们回去告诉乔布斯,我认为他正在摧毁苹果!”

——《还有一件事》

关于外部竞争

Adam Osborne 在电脑展会上藐视 Mac,Andy 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乔布斯。于是乔布斯打电话给 Adam 的秘书:“你帮我告诉 Adam,他是个混蛋!听说他对 Mac 很好奇。你告诉他,Mac 好到会让他的公司关门大吉,而且连他自己都会给他的孩子买上好几台。”

——《给 Adam 的留言》